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


萧秀妃老师分享篇

恐嚇】
在工作坊中,
常常有機會遇到吃很多苦,
累積一肚子委屈的媽媽級學員,
這些媽媽普遍都有一些特質,
在家庭中『犧牲奉獻』,『委屈求全』。
如果一個人一輩子用『犧牲奉獻』,『委屈求全』過生活,
最後只會在生命的底層留下憤怒與委屈。
如果我們仔細觀察,
通常她們的頭腦會勞勞抓住自己的價值觀,
自己的信念,
以及無止盡的抱怨,
最後終其一生帶著這些怨懟過生活。
所以在工作坊中,
當這些媽媽坐上個案的位置時,
她會有說不完的故事,訴說不完的苦,
這時候如果直接勸說她們必須學會改變自己,
只會激起她們更多的憤怒。
其實,這些媽媽都很偉大,
她們非常愛家人,
對家人無止盡的付出與奉獻,
只是她們不知道,
『愛』人不能用犧牲的方式,
因為『犧牲』太沉重,最後身旁的人一定會逃離;
『愛』人也不能用委屈求全的方式,
否則最後只留下滿腹的『委屈』,不會是『全』。
但這些道理在她們生命中是進不去的,
如果進得去,她們就不會把人生過得這麼辛苦,
這時候激勵她們改變最好的方法,
就是『如實呈現』此刻她帶給孩子的影響是什麼。
通常我會邀請一位學員代表這個媽媽,
再邀請另一位學員代表受她影響『最嚴重』的孩子,
當二位代表在場域中如實呈現出來時,
看到孩子靈魂底層的痛苦,
這位媽媽通常會很震撼,
當下馬上升起很強的渴望,
『告訴我,我該如何改變我自己?
這是很多媽媽的共通點,
如果是為自己好,完全沒有意願,
如果是為孩子,半夜都可能爬起來清理。
所以,對這樣的媽媽,
我不會否定她們過去的付出,
我也不會對她們說很多道理,
但我會用這種方式恐嚇她們,
並讓她們清楚明白,
孩子是會承接父母的命運,
父母的情緒,
父母的信念,
甚至父母的想法,
如果,父母不改變自己,
最後孩子只會受跟父母一模一樣的苦。
所以,為人父母,
如果愛孩子,
不是為他們做盡一切事,
安排所有的未來,
而是想辦法讓自己快樂,
想辦法讓自己好,
這是愛孩子最好的方式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❁ 励志文章 ❁ 【人才的培养】 人才有时真的需要有意识的培养 。 我们队是出了名的穷队,但是在培养人才方面却出了三家 。 一家的家长是复原军人,也许在外面见多识广,懂得人才培养的重要性,复原军人的家长复原后,就开始做生意,到离家较远的观鱼庙,太平圩,船形贩...